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展覽參訪【Fresh Taiwan 文化創意產業國際展】

              




  來到了松菸文創園區一睹由文化部主辦的《Fresh Taiwan 文化創意產業展》,展覽中,每個產品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位創作者更是用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想法將其具現化,也透過這次的觀摩,讓我對於產品設計、產品故事有了更多的想法與認識。簡單介紹此次的展覽內容與主題,自從台灣文化產業迅速的發展與崛起,文化部每年都會徵選文創業者,補助台灣優質的作品與設計業者,參與國際重要文創會展,協助業者進軍國際市場,帶領優質品牌與台灣的設計文化走向世界,也因此,台灣每年都有無數件優質的作品在國際市場中發光發熱,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拓展計畫走過了法蘭克福春季消費品展日本授權展巴黎家具家飾展上海國際時尚家居展曼谷禮品家飾展。藉由這次的《Fresh Taiwan 文化創意產業展》,希望能讓大家看見台灣設計,進而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發想。就我個人而言,此次展覽對我而言是非常成功而意義非凡的,也因為展覽中豐富的內容以及作品,讓我見識到台灣設計的能量。其中最有趣的是,在參觀的過程中,恰巧看到大二下學期,修習台科大工業設計課的授課老師,老師亦是參展者之一。

以下幾個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寫成感想分享。


》-作品一


  簡單的設計中富含著設計師廣大的巧思,用最單純的方式來表現自己所發想的設計,就像德國金點或是紅點獎的得獎作品,許多作品都是還沒有被人發現的簡單原理所設計的作品,而這樣的作品是最令人嘆為觀止的。




《Leer LED》-作品二


  運用比例與光影變化形成最佳的形體,在光影的變化上隨著使用者周圍的光線的不同,而產生著各種不同的畫面,但這些光影卻不影響使用者在使用Leer LED木質觸控桌燈上的功能性,而其工藝更是令人嘆為觀止,平整的將胡桃木製作成一體成型且包含線組的工藝,完全找不到任何的作工與接合痕跡,我想這樣看似簡單的一個形體,一定花了很多的時間琢磨,就像Apple產品要求工藝的苛求有著相同的目標-『不怕艱難,只求最好的工藝』。




《Leer LED

《圓Clock》-作品三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工業設計作品之一,設計者運用了時間12小時的概念,將圓鐘一分為十二,並將鐘面上的12小時以不同的木種區塊最為區分。有趣的是,一個木種所代表著不同的『時間心理』,強調每個當下的獨特性與珍貴性,弧面造型更讓時鐘看起來更具整體性,以我個人來看,經典的圓面造型,結合非凡的設計理念與木工設計,造就了作品沈穩內斂的典雅感。

 《圓Clock







【參展照片拍攝】





恰巧在展覽中看到大二下學期,修習台科大工業設計的老師,亦是參展者之一。